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接受波兰“中国我喜欢”网站采访
2019-02-28 17:33

  日前,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接受了波兰“中国,我喜欢”新媒体的采访,受到网民关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您来到波兰之前对波兰有哪些了解?

  虽然我之前从未来过波兰,但这里对我而言并不陌生。在中国,我们从小就读哥白尼、居里夫人和肖邦的故事。在我印象中,波兰是一个崇尚科学、热爱艺术的国度。同时,波兰历史上曾历经磨难,被列强分割,但波兰人民展现了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波独立100多年来一直在追寻独立自主的民族精神。此外,我也了解到,中波交往史上有很多“第一”令人印象深刻:首位向西方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成果、有“波兰的马可·波罗”之称的卜弥格,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公司,第一个赴华演出的外国歌舞团——马佐夫舍歌舞团等。这些经典的故事都让我对在波兰工作充满期待。

  您来到波兰后,哪些和您想象的不同?

  到任近一年来,我走访了波兰多数省份,见识了不少秀美风景,结识了许多波兰朋友,也听到了更多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新故事。我深切感受到波兰的发展活力与巨大潜力,感受到波兰人民的高素养和热情友好,更感受到中波关系互利共赢的性质。与其说是与想象不同,不如说是进一步加深了了解。

  您就任驻波兰大使后的主要工作是什么?哪些对您来说是最重要的,如经贸、文化或是一些合作项目?

  中波关系是多角度、多层面的。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教、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各有特色,都是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和我的同事们的使命是促进中波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增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将为此不懈努力。同时,我们也愿与波兰同事和波各界朋友共同努力!

  您如何看待70年来中波关系的发展?

  中波两国虽远隔万里,却是老朋友。纵观70年中波关系发展,有几点重要启示:首先,中波间不存在任何冲突和根本利益分歧,健康稳定的中波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其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中波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第三,两国民意相亲,几十年来无数中波友人积极投身中波友好,在两国间搭建友谊之桥,是中波传统友谊历久弥新的不竭动力。正是基于这些原因,70年来,两国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保持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结下深厚传统友谊。

  您如何看待当前中波关系的发展?双方既有“一带一路”、16+1,但另一方面最近也发生了华为事件。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波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中波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2015年杜达总统和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互访后,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波两国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往等多个合作领域取得重要进展。2018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45.8亿美元,同比增加15.3%。在波兰中资企业已增至近70家,据不完全统计,投资总额为22.7亿美元。多家中资银行在波设立分支机构,持续向波经济注资达10亿美元。两国首都间每天都有直飞航班;20%的中欧班列抵达或者通过波兰。革但斯克港也被中远海运划为波罗的海的分拨中心,每周都有1.9万标箱货轮往来于革港与远东地区。同时,两国签署了相互承认高等教育文凭和学位协议。目前在波中国留学生有1500多人,在中国的波兰留学生约2100人。中国来波兰的游客逐年增加,从2016的7万到2017年的14万,2018年突破18万。两国文化交流活动也日益丰富,地方合作方兴未艾。

  当然,前进的路上难免有风雨,朋友之间也会遇到面临考验的时刻。近一段时间,部分波兰媒体对中国企业华为的刻意炒作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众所周知,华为是世界最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与世界很多国家和企业都开展了良好合作。华为自2004年进入波兰市场以来,一直坚持依法依规经营,既为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为自身赢得良好口碑。华为在波经营15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问题,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其产品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对这样一家专注创新、高度开放的中国企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其刻意抹黑,甚至扬言将其排除出波兰市场。这种基于“猜测”对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作法,既不公平也不道德,亦不符合波自身利益。中方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坚决反对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借口,甚至动用国家力量损害甚至扼杀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希望波方保持理性客观,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和透明的营商环境。

  我们也注意到,上述炒作背后是个别人在推波助澜。他们抹黑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真正目的,是打着安全的幌子另有所图,多数波兰民众对此心知肚明,很多波兰朋友近来纷纷通过网上留言或邮件等方式对上述恶意打击中国企业的作法表示反对。这些理性的声音,让我们有理由对中波各领域合作的健康发展抱有信心。

  “势利之交,难以经远。士之相知,温不增华,寒不改弃,贯四时而不衰,历坦险而益固”。互信既是人与人之间,也是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基础。鉴往而知今,中波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希望双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原则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中波关系发展的大局,共同捍卫中波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

  中波建交70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您对中波未来10年的关系有什么期待?

  回首既往,中波关系70年取得长足发展。展望未来,双方应进一步深化互信、加强对话,为各领域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推进经贸、投资、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走深、走实,真正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始终怀着极大的诚意和期待发展中波关系。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止。希望我们双方都能抓住机遇,承前启后,平等相待,携手并进,共同打造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您希望和“中国我喜欢”的网友以及对中国感兴趣的朋友说些什么?

  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波兰朋友对中国感兴趣,也很高兴有“中国我喜欢”这样帮助大家了解中国的窗口。中国拥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欢迎大家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更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了解中国。希望中波友谊的火炬在大家手中代代相传。

  中国春节刚过,在此我也祝大家新春快乐,猪年大吉,万事如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