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波兰大使孙霖江在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为了人民当家作主》
2021-12-10 21:25

    2021年12月9日,孙霖江大使在波《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了人民当家作主》,积极宣介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中国民主发展成就,深刻揭批美自身民主劣迹及借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搞分裂对抗的反民主行径。该报网站同步全文刊登。


    孙大使在文中表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文明是丰富多彩的,民主也是丰富多彩的。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融会贯通。改革开放以来,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共商国家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面倾听意见建议,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


    孙大使指出,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过去数十年,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让8亿多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创造了世界前所未有的减贫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87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共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中国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广泛问计于民,仅通过网上征求意见方式,就收集到101.8万条意见建议。实践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符合中国国情,是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


    孙大使强调,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度是中国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最真实反映。反观美国自身问题成堆,民主日益空心化,本国人民越来越不满,世界人民也看在眼里。美国自诩“民主领袖”,组织和操弄所谓“民主峰会”,实为以民主为幌子打压别国,这种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行径不得人心,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混乱,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灾难,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当前,世界需要的不是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搞分裂,而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愿与包括波兰在内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