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霖江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大使随笔”《谱写中波关系新篇章》
2022-02-21 21:07

2022年2月21日,孙霖江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大使随笔”《谱写中波关系新篇章》。全文如下:



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期间,邀请波兰总统杜达在2022年赴华共襄冬奥盛会。今年2月,杜达总统如期赴约,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杜达总统时表示,总统先生专程来华践行5年多前许下的“冬奥之约”,反映出中波友谊经得起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也体现了双方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坚守。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波兰总统府、外交部、奥委会等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坚定支持,表示体育不应被政治化,相信北京冬奥会将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精彩绝伦。波兰奥委会、残奥委会先后在华沙奥林匹克中心举办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波兰日”、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30天等活动,营造出浓厚冬奥氛围。波兰奥委会在社交平台官方账号发布《情境冰秀》冰上杂技艺术晚会,增进了波兰民众对中国冰雪文化的了解。波兰议员、商界代表、媒体人士、地方政府等纷纷寄语,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


作为热爱冰雪运动的国度,波兰积极备战北京冬奥会,派出57名运动员参赛。雪橇选手索霍维奇克服伤病重回赛场、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布罗德卡逐梦北京……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会防疫措施周密、场地设施完备、中国美食可口、志愿服务热情,令波兰运动员赞不绝口。波兰冬奥代表团团长涅齐维茨基抵达北京后表示,冬奥会场馆建设令人耳目一新,相信北京冬奥会将成为精彩的全球赛事;雪橇队教练斯科夫龙斯基记录冬奥见闻时,“无与伦比”“不可思议”成为高频词;单板滑雪运动员克维亚特科夫斯基表示中国的赛事组织非常专业,深刻感受到冬奥会的魅力。


支持北京冬奥会是中波友好的缩影。建交70多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通过会见、通电话等方式,就双边关系、抗疫合作、疫后复苏、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经受住疫情考验,取得丰硕成果。中波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中国稳居波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地位,波兰特色农产品对华出口增势明显。中波文化交流开启新模式,双方举办“线上欢乐春节”“精品文旅资源云推广”等活动,波兰“汉语热”持续升温,孔子学院学员人数再创新高,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增进,传统友谊持续深化。


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擘画引领下,中波双方定会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把握历史机遇,深化利益融合,拓展合作空间,不断谱写双边关系新的华彩篇章,一起迈向共同繁荣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